協會專欄

顛覆性科技:區塊鏈
非知不可!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經濟大革新

非知不可!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經濟大革新

日本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營運長帶你從五大面向瞭解區塊鏈搞懂虛擬貨幣投資

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大資工系廖世偉推薦

本書深入淺出的從幾個面向介紹數位貨幣的經濟革新,包含比特幣及其運作原理、安全性與法規制定、運用範圍、金融科技的未來面貌等,相當值得一讀。這本書為何能夠深入淺出,主要跟本書作者的非凡經歷有關:作者大塚雄介(おおつかゆうすけ),畢業於日本知名學府早稻田大學,經歷過專對B2B(Business-to-Business) 的資訊科技諮詢之業務、經營戰略、開發設計,營運日本規模最大的虛擬貨幣兌換交易所Coincheck,並提供比特幣結帳服務的coincheck payment。由於作者有實務經驗,又熱愛分享洞見,自然能抓到讀者聽懂與否的痛點。這些業界經驗十分寶貴,我曾在美國矽谷參與谷歌(Google)建置Android開源平台系統,在Google、Intel公司等22年的矽谷工作經驗,理解業界藏龍臥虎,由實務來的洞見十分寶貴。筆者也曾在美國矽谷參與谷歌(Google)建置Android開源平台系統,在Google、Intel公司等的多年矽谷工作經驗,驅使我去分享洞見,回台後率先推動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教學,致力於創業人才培育,學期末都會舉辦成果發表會、並數次擔任台大黑客松創業競賽評審。本書作者也是如此認為的:區塊鏈就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開放網絡」,簡言之,就是「信任機器(Trust Machine)」。

區塊鏈與產業發展

本書作者提及區塊鏈產業在日本的發展,而以國內金融相關產業為例,我們與各大機構在個人金融之支付領域、點數交換場域,法人金融之供應鏈金融領域、主管機關如票交所ACH (Automated Clearinghouse System) 跨行代收代付業務系統與期交所進行合作與試驗。

知名媒體ITHome報導「玉山去年就展開了區塊鏈實驗,和臺灣大學Gcoin團隊合作,不只完成PoC驗證,還在臺大校園展開了區塊鏈紅利點數交換的封閉測試,找來校內店家和學生參與,已經完成1萬多筆交易。」

擅長企業金融的第一金融集團亦早在兩年多前成立專案小組,並在其對外發布之新聞稿提出,自規劃打造「數位金融區塊鏈應用實驗室」起,針對區塊鏈議題,第一金定期討論戰略佈局與業務應用,加速落實與發展,第一金區塊鏈專案經理鄭旭高更提及與台大團隊交流合作的方式係從上百家客戶中,選出一家中心廠,展開平行導入與測試,透過平行導入策略加以驗證區塊鏈成效與提升客戶滿意度。目前也正針對不同的應用領域進行規劃與準備,我認為在公股行庫中,第一金的表現可說是相當積極。甚至與部分民營銀行的進展並駕齊驅。

工商時報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於107年1月10日在金融科技與貨幣金融政策論壇透露,今年將持續試驗該技術運用在國內大額支付系統的可行性。央行業務局襄理謝鳳瑛在與談報告中表示,央行為瞭解區塊鏈技術是否適用於支付清算系統,協助票據交換所與台大合作,進行銀行間代收代付業務(ACH)個案試驗,是在去年就已進行。」107年2月26日我國中央銀行舉辦總裁交接典禮。新任總裁楊金龍指出「..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未來的發展可能改變金融中介營運模式,甚至整個金融產業的結構;另外,對支付產業的基礎設施,乃至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也都可能產生衝擊,進而影響貨幣穩定與金融穩定。未來,本行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本行也會嘗試以分散式帳本技術,來尋求提升支付系統的安全與效率的可行性。」。

除金融業外,我們亦對公益、農業、醫療、零售、監理等面向進行研究與專案顧問導入。

區塊鏈與法規調適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監理沙盒,是金融科技領域中全球第五部、台灣第一部法規。在朝野一致之共識下,於去年(106年)立法院會期的最後一天12月29日三讀通過,107年1月31日正式公告中文版。作為全球領先之立法,是否台灣有望能成為數位轉型的先驅國?

立法委員許毓仁指出「台灣在正式成為全球第五個(註:其他四國為英國、新加坡、澳洲和香港)擁有監理沙盒的國家之後,全球金融創新業者躍躍欲試,紛紛把台灣當成亞洲下一個金融科技試煉場,但最近有越來越多業者反應,進入沙盒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在107年1月31日公告中文版後,由於國外之創新業者關注並希望能了解台灣之監理沙盒法案,希望能有人願意無償協助翻譯《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之英文版,故委由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國際營運長鄭旭高/Integration Law Group President Victor Cheng組織了團隊進行,期能盡快在第一時間提供外資評估之用,盼透過民間的力量,即早向各國關注金融科技的企業介紹台灣這部全球領先的法規。

進入沙盒除了需要關注《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107年3月6日預告「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之3項授權法規命令草案,包含「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管理辦法」(簡稱管理辦法)、「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審查會議及評估會議運作辦法」(簡稱運作辦法)及「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民事爭議處理收費辦法」等3項草案。作為金融監理沙盒相關子法,將於近期公告徵求意見,預計將與《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同日施行,亦殊值關注。

2018年是台灣金融科技元年,從總統、央行總裁、金管會主委、關注新創的立委到你我,沒有顏色,可以互信互助,互聯互通,共享共治。青年各努力,萬事在人為!